2006年4月12日

新分類: The Elements of Style 與 101 Sentence Patterns


對於在學術界發展,我目前比較沒有信心的部分就是英文能力。
老實說,有一點點後悔當初沒有出國唸書。
不過呢,亡羊補牢,猶未晚矣,所以我現在都會花點時間念英文。
也弄了一個「英語學習筆記」的文章分類。


我手邊有兩本好玩的書,一本是英文寫作的經典鉅作: The Elements of Style;
另一本是我高中的教材,是補習班出的一本句型整理書:台大 101 句型。

「The Elements of Style」雖然是一本鉅作,
但是其大小卻像是一本口袋書,
從 1918 年流傳至今,目前已經出到第四版了。
起初是一位康乃爾 (Cornell) 大學教授的上課筆記,
後來整理成一本小小的書。
雖說是小小的一本書,但是在目前的書評中,
不論中外,我未曾見過一本像此書一樣備受推崇沒有任何負面評價的書。
其條列的寫作原則至今仍被奉為圭臬。

「台大 101 句型」是我念高中時,老師用來填鴨我們的書。
小時候我不喜歡英文,因此沒有好好看這本書,
只是為了應付當時的課程,在上面亂七八糟地隨便寫一些筆記。
之前整理舊書時翻到這一本,發現果然是補習班出的書,
其中的句型整理得非常完整,某種程度來說,
跟文法書的效用也差不了多少。
對於我的寫作我想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我想再去買一本新的乾乾淨淨的來看,
發現這本書已經絕版了,大概是因為出版社倒了所以版權有問題吧。

因此,我在「英語學習筆記」之下新增了兩個子分類
「The Elements of Style」以及「101 Sentence Patterns」,
打算將這兩本書的內容概要分享給大家,
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逐步地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。

沒有留言: